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4, 2008

停止判斷

老子道德經第三卷
第十章 下一步是什麼?


為什麼我認為對我不好的習慣——抽煙和食物過量等——是最持久不衰的?

它將會如此。如果你判斷說它們不好,它們將會持續,因為你創造出一個跟它們的關係。說任何事不好就是創造出一個跟它的關係。

每當你說一件事是不好的,為什麼你會說它不好呢?你說它不好,因為它打敗了你,它非常強而有力。你說它不好,因為你在它面前顯得很無能。籍著譴責,沒有人能夠得到幫助。

所以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停止判斷!如果你想要抽煙,那麼你就抽!靜心地抽,忘棹別人怎麼說它。抽煙可能成為一種很美的靜心。不要跟它抗爭,靜心地抽,吹出完美的煙圈,享受這整個事情,突然間,有一天,你將會發現那個需要消失了,這個事情看起來非常愚蠢。

不要判斷,因為當你判斷,那麼它就變成好的或不好的。當你不判斷,那麼當一件事沒有用,它就會自然被拋棄。如果你在抽煙的時候靜心,你將會發現沒有抽煙的時候靜心可以做得更好,所以,為什麼要不必要地把抽煙帶到這中間來?有一天,你將會把煙放回桌上的煙灰缸,從此以後不再另外拿一根來抽,但它並不是一種判斷。

每當你說某種東西是不好的,你是在把根給它,而事情一直都是:好的並沒有象壞的那麼強而有力,因為好的是那個別人叫你去做的,而壞的是那個你自己想要去做的。當然那個好的永遠無法象壞的那麼強而有力,因為那個壞的是你自己喜歡去做的,而那個好的是別人試著要強迫你去做的,你會去抗拒那個好的。它看起來好象是一個奴役,一個枷鎖,而那個壞的看起來好象是自由。

如果你被強迫進入天堂,你將會逃離它而掉進地獄,因為你將會說:至少這裏是自由的。聖人,所謂的聖人、和宗教人士,他們籍著將一生好的事情強壓在人們身上,因此造成對人類意識有非常可怕的數不清的傷害。如果反過來,他們將壞事強壓在人們身上,好讓那些壞事可以跟枷鎖、或是跟別人的自我聯想在一起,而好事變成跟一個人自己的自我聯想在一起,那麼人們將會比較好。

從前我跟一個朋友住在一起,有一天,他變得很擔心,因為他看到他的兒子在抽煙,他的兒子還很小,不超過十歲,他非常擔心——他是一位非常善良的宗教人士——所以他說:要怎麼辦?我告訴他說:帶一包煙給我,而且把你兒子叫過來。

我強迫那個男孩抽二十根煙,我甚至威脅他,如果他沒有把整包煙都抽完,我就要打他。他又哭又泣地抽著煙,加上咳嗽,而且我又站在旁邊,拿著一根棒子要打他——整個事件就這樣結束了,他告訴我說:現在已經沒有人能夠再強迫我抽煙!

如果不好的事情跟枷鎖聯想在一起,那是比較好的,但是它並沒有那樣被聯想在一起。你父親不想要你抽煙,你母親不想要你抽煙,醫生也不想要你抽煙,突然間,會有一股衝動產生,想要免於所有這些干涉,所以你會想要抽煙,那給你一種自由和獨立的感覺,那給你一種感覺說現在你是依你自己的方式行事,你不管他們說什麼,他們這樣做事實上是在強迫你去抽煙。

當你去禁止一件事,你是在強迫人們去做那件事。不論你禁止哪一件事,那件事就會變得越來越普遍,而如果你允許它,它就會變得沒有用。

所以要怎麼辦呢?要帶著靜心抽煙,不要擔心,享受它。如果你能夠享受它,那麼整個來自它的力量將會消失。那個力量是非常象徵性的,你在反對你的父母,反對社會——這些是單純的叛逆行為,你不喜歡事情就象那樣,但是在反抗他們的當中,你在傷害你自己,那就是你的愚蠢。

抽煙並不是壞的,它是有害的,它並不是罪惡,它只是無知,所以它並不是什麼壞事,如果你想要去享受那個無知,那麼你就去享受。如果你因此而少活了一年,那有什麼關係?如果你繼續每天抽兩包煙,你本來可以活七十年,現在你變成只可以活六十九年,你會損失一年,但是那有什麼關係?六十九年你都可以把它浪費掉了,如果給你七十年,你也一定會把它浪費掉。少一年意味著你可以少在世界上做那些無意義或荒謬的事一年。就某方面而言,那是好的,你走了之後,世界就少了一個負擔。

不要去擔心這些事情,也不要製造判斷。不要判斷,如果你覺得很享受,你就去享受,如果你不覺得享受,那麼你就停止,不需要判斷,不應該把道德律帶進來改變這些事情,否則你將永遠無法改變它們。你越是將它們推開、否定它們,它們就變得更強而有力,因為每當你想要將某種東西推開,你就是在對它表示興趣。每當你說:我不要做這個的時候,你知道你的無意識在說:做它,它很美。所以,不要創造出這樣的惡性循環。

前幾天我曾經告訴過你們關於一個禪宗和尚的諺語:當走路的時候就走路,當睡覺的時候就睡覺,當吃東西的時候就吃東西,最重要的是不要遊移不定。我要再加上一句話:當抽煙的時候就抽煙,最重要的是不要遊移不定。只要很全然地去做它,如果你很全然地去做它,你將會看到什麼?你將會看到隱藏在它背後的整個荒謬。

抽煙並不是真正的事情,你是透過它在拒絕某些東西,在反對某些東西。你父親站在那裏,你是一個很小的小孩,你父親非常強而有力地說:永遠不要抽煙。而你想要否定他的權威,因此你開始抽煙。母親在那裏,牧師在教會裏,教會裏的主日學校說:不要抽煙,否則你將會被丟進地獄。你從來就不喜歡那個牧師,你從來就不喜歡那個講道,你被強迫去上主日學校,事實上它看起來好象地獄,因此你想要對它叛逆,將你的自我導正。每一個人都在壓抑你,每一個人都在推你、拉你、或強迫你,每一個人都試著要來操縱你,所以你就躲進浴室裏面抽煙,然後每一件事都被擺平,你叛逆了,你覺得很好!

抽煙幫助你覺得很好,覺得你並不是那麼地無能,你可以叛逆。這個父親或許是非常非常強而有力,但是你甚至可以欺騙他,這個母親或許什麼事都知道,很有直覺能力,但是她對於你的抽煙一無所知。

當你靜靜地抽煙、靜心地抽煙,所有這些事情都將會顯露給你——它是如何發生的。一旦你知道了那個原因,那麼再來就依你而定了。

父親或許已經過世了,但是你還在報復。現在你可以了解說他從來沒有意思要對你不好。他或許並沒有做出任何對你好的事,他或許是以錯誤的方式想要來做好事,弄到最終的結果是不好的,但他的意圖是好的,他想要幫助你。他或許並不知道如何來幫助你,事實上他是傷害了你,但是你不能懷疑他好的意圖。當你有了這樣的瞭解,突然間你會跟你的父親妥協,跟你的母親妥協,然後香煙就從你的手上拋掉,在你的部份不需要任何努力,你妥協了,以前它是一個叛逆,現在它已經沒有意義了,你已經瞭解了,那件事已經結束了。

對其他的事情也可以以同樣的方式來做,然後漸漸地,你會看到事情在改變,你越是瞭解它們,它們就越可能改變,那個改變具有一種優雅,因為它並不是被迫的。

我不反對任何事,我只反對不注意和不覺知。帶著完全警覺的頭腦來抽煙,你將會發現很多跟它關連在一起的事情,那些事情將會顯露給你,它將會變成一個原始治療,你將會越來越深入,越來越深入,深入到你的孩提時代,你將會來到事情從那裏開始的事實。

它是如何把你抓得緊緊的?這個抓緊來自哪里?一定有很多感情涉入在裏面!只是把煙吸進來,然後又吐出去不可能有這樣的抓緊……有無數的人在抽煙,在做這一件愚蠢的事,浪費金錢和生命在它上面,因此惹來千百種的疾病之苦,但是這件事卻還在繼續。在它背後一定有比肉眼所能夠看到的更多的東西,它並非只是香煙的問題,它是非常象徵性的,它是一個症狀,在內在深處,有很多層的很多事情跟它有關連……

如果你只是放棄抽煙,而那些原因還停留在你裏面,它們將會強迫你再度拾起香煙,你要去瞭解。永遠不要在沒有瞭解的情況下作任何努力去改變任何事情。瞭解能夠使你改變,只有瞭解能夠使你改變和蛻變,讓瞭解成為唯一的法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