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4, 2008

不行動之中行動

老子道德經第三卷
第九章 開始和結束


  它就好象當太陽升起,你可以把門關起來,然後那個陽光就不會進入你的屋子,你可以生活在黑暗中,太陽不會來敲你的門,它不會強迫進入,它也不會以任何方式來干涉你,如果你關起門來生活在黑暗之中覺得很好,太陽並不會覺得怎麼樣,它不會擔心。你可以把門打開,讓陽光進來,但是你無法把陽光帶進來,你無法強迫陽光進來。陽光就在那裏,你可以阻礙,你也可以讓它射進來,但是你無法強迫它,你無法抓住那些光線,將它們放在籃子裏,然後將它帶到你家裏來,那是行不通的,籃子會被帶進來,但是那些光線將會被留在外面。

  愛比你更大,如果你想要愛,你必須成為一個非做者,這就是無為,在不行動之中行動。

  但是要把愛忘掉,因為愛是一種稀有的現象。有很多人認為他們在愛,但是它跟任何其他偉大的藝術一樣地稀有。有很多在浴室裏面呼歌的人認為他們是歌手,但他們就象浴室裏面的愛人一樣。歌曲能夠帶著內在寧靜的人非常非常少,能夠唱出那個無法被唱出的東西的人非常非常少,試著去傳遞那個不能表達的、不可名狀的東西的人非常非常少,它很少發生。

  你可以作詩,但是世界上的詩人非常非常少。任何人都可以作詩,事實上,每一個人都可能試著在某一個時候去寫寫詩,這是一個每一個人都有足夠的愚蠢去寫詩的時代,但是之後一個人會將它拋掉,你可以控制那個押韻、長短、和文法,每一個因素都弄對了,但那個詩還是不存在,因為它並不是某種你能夠做的事,詩人是天生的,而不是造就出來的。愛人是天生的,而不是造就出來的,它跟偉大的詩人同樣地稀少,它跟偉大的音樂家同樣地稀少,跟偉大的畫家同樣地稀少。但是關於愛,至少人們可以安慰他們自己說他們也是愛人。

  每一個人都認為他在愛,但是那個經驗非常非常稀有,因為去愛意味著知道無為的最偉大奧秘。如果你真的能夠愛,那麼你就成道了,如果你真的能夠愛,那麼你就已經達成了,因為你已經知道了那個奧秘,同樣那個奧秘也可以適用在你的成道。

  所以,將那個例子擺在一旁,那是行不通的,我們可以代之以每一個人都知道的更基本的東西,比方說睡覺,如果你試著去睡覺,你將會睡不著,你越是去嘗試,你就越不可能睡著。

  那就是那些患失眠症的人的困難,有一些人給他們忠告,叫他們做這個做那個,從一數到一百,然後往回數,從一百數到一,但是你越數,頭腦就越警覺,要往回數的話:一百,九十九,九十八……你必須比原來更警覺,你可以數到一百萬,但是到了最後你將會發現還是睡不著。

  木拉那斯魯丁患了失眠症,他跑去找心理醫生,那個心理醫生說:那沒有什麼。並不是說那個心理醫生知道要怎麼做,但是身為一個專家,他必須假裝,他說:你做一件事,你在做羊毛的生意,你知道綿羊,你就數綿羊,繼續數,從一開始數,一直繼續數下去,到了最後你就會睡著。

  隔天那斯魯丁跑著來,幾乎瘋掉了,他進入到那個心理醫生的辦公室,他非常生氣,而且非常暴力,那個心理醫生變得害怕,他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那斯魯丁?那斯魯丁說:在使用你的方法之前,我至少還可以睡兩、三個小時,但是昨天晚上,我甚至連那兩、三個小時都睡不到,因為我一直在算,算了千千萬萬隻羊……然後我想說:那樣不行,所以我開始剪下他們的毛,一堆又一堆的羊毛……然後我想:那樣不行,所以我開始拿那些羊毛來做地毯,那是我的本行……現在已經累積了一萬件毛毯,誰要來買呢?你完全把我逼瘋了,現在我的頭腦裏有一萬件毛毯,但是市場很低迷,事情進行得很不順利,很難找到買主……

  這種事可能會發生。沒有辦法去幫助一個睡覺有困難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告訴他說:什麼事都不要做。保持等待狀態,什麼事都不要做,任何作為都是違反睡眠的,因為睡覺是一個無為的現象,睡覺是自動來臨的,不是你把它帶出來的!突然間你發現它就在那裏,你被封了起來,你失去了。你去問那些睡得很好的人,他們將會說:我們什麼事都不做,我們只是把頭放在枕頭上,然後把燈關掉,就睡著了,沒有什麼事要做!

  同樣的情形也適用在成道,沒有什麼事要做,你把燈關掉,在枕頭上休息,這樣就可以了!

  成道是一種很深的休息。自我是活動,無我是不活動,它是被動的,它不是一種男性的態度,它不是積極的,它是一種女性的現象。老子一直在堅持說唯有當一個人達到了女性的態度,他才能夠達到那最終的。

  什麼是女性的態度?它是一種被動性。一個女人在愛當中從來不會積極而帶有侵略性,如果她是如此,她就不是一個女人,她一定具有比她所需要的更多的男性賀爾蒙在她的身體裏。

  一個女人會等待,即使她愛上一個人,她也從來不會這麼說,她從來不會主動,她從來不會告訴你說:我愛你。

  她會等待,即使當那個人說我愛你,她也不會急於說好,因為那是不夠女性化的,那就是為什麼詩人說:當一個女人說不,不要相信她,因為事情幾乎一直都是:當她想要說是的時候,她就說不。

  這就是女性被動和具有接受性的方式,她的方式是邀請的方式,而不是積極主動的方式。世界需要積極主動,但是你最內在的本質不需要積極主動。你不能夠去攻擊神,你不能夠去征服神,你必須臣服,就那一方面而言,「征服」這個字眼是愚蠢的,但是在世界上,你必須去征服,世界是男性導向的。

  所有真實的宗教都是女性化的,它必須如此,而所有世俗的東西都是男性導向的——男性的自我,征服!女性想要被征服,這就是無為,它就好象睡覺一樣,是自動來臨的,你只是在等待,你什麼事都不做。它就好象愛一樣,你邀請,但你只是等待,當時間成熟,它就來臨了。

  那個行動的人會破壞,那個想要去抓住的人會被溜掉。因為聖人不行動,所以他不會破壞,因為他不去抓,所以不會被溜掉。人們做事常常在快要完成的時候被破壞掉,如果在結束的時候能夠象在開始的時候那麼謹慎,那麼就不會有失敗。

  要很謹慎,在開始的時候要象在結束的時候一樣謹慎,在結束的時候也要象在開始的時候一樣謹慎,不要將開始和結束分開處理,它們是一樣的。

  有一些人在剛開始的時候非常熱心,他們的模式總是在剛開始的時候非常熱心。當他們愛上一個女人,他們真的很瘋狂、很高興,然後不久之後,他們就冷卻下來了,所有的快樂、高興、和慶祝都消失了。在剛開始的時候,任何人都可能非常非常興奮,因為……

  就在前幾天,沙馬潘從美國回來,他說他現在只有一半的心,他在想說要不要走。就在幾個月之前,他在這裏,他的頭腦說:現在蜜月已經結束了——跟我的蜜月。但是我告訴他說:跟我在一起,蜜月是永遠不會結束的,它會一直存在,有更大的蜜月在等著……

  一個會結束的蜜月根本就不是蜜月。

  真正的愛人會愛到最後。到了最後一天,他們的愛會跟第一天一樣地深。他們的愛並不是一種興奮。興奮是發燒的,你無法永遠停留在發燒狀態,你必須安定下來而變成正常的。真正的愛跟發燒不一樣,它就好象呼吸一樣,它會一直繼續下去,一個會結束的蜜月根本就不是蜜月。如果有愛,整個人生都會變成一個蜜月,它的每一個片刻都是新的,每一個片刻都會帶來新的啟示。所以我告訴沙馬潘說:你只要等一等,更大的蜜月就在前面,它一直都是如此!但是要記住:對待結束的時候要象你對待開始的時候一樣。

  如果在結束的時候能夠象在開始的時候那麼謹慎,那麼就不會有失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