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4, 2008

老子道德經第三卷
第六章 我將永遠都不離開你!


一個人的中心並不是一個人的中心,它是整體的中心,而「自我中心」是一個人的中心,那就是唯一的差別,但那是一個莫大的差別。當你不在那裏,那個中心就在那裏,但那並不是你的中心,那是整體的中心。

  當你在那裏,你有一個中心,一個虛假的中心,那並不是整體的中心,直到它變成整體的中心之前,不要對它感到滿足,因為你生活在夢中,你並沒有生活在真相之中。我們已經變得非常習慣於夢,以致于我們完全忘記什麼是真相,什麼是夢。

  在東方的心理學,我們把真相看成是一個夢,在西方的心理學,他們把夢看成真相,那就是為什麼佛洛依德、容格、阿德勒、以及他們那一幫人,他們都繼續在解釋和分析夢來瞭解你的真相,夢那麼重要,在東方,我們從來不去解釋夢,我們從來不去管它,反而我們說整個真相是一個夢、一個馬亞、一個幻象,但是有一個誘惑在那裏,想要把夢看成真實的。

  有一次木拉那斯魯丁在睡覺當中夢到他在炸牛糞,他覺得心情備受打擾,當然,每一個人都會這樣。到了早上,他跑去找一個占卜者,一個會解夢的人,他說:我覺得非常擔心,請你告訴我它的意義。那個占卜者說:我的費用是一百塊,你付給我一百塊,我就為你解釋。木拉那斯魯丁跳起來說:你這個傻瓜!如果我有一百塊,我還需要炸牛糞嗎?我一定會到市場上去買魚來炸!

  有一個傾向會將夢看成真相的一部份,那麼整個真相就變成了夢。西方的心理學和西方的頭腦本身就將夢看成真實的,那是一種非常幼稚的態度,我說它幼稚,因為小孩子也在做同樣的事,小孩子從來不會分辨夢和真相。一個小孩早上醒來又哭又泣的,你問他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說:我剛剛有一個玩具,現在它跑到哪里去了?他夢到了一個玩具,現在他醒過來,那個夢中的玩具消失了,所以他又哭又泣的,他想要要回那個玩具,他分辨不出來,那個夢似乎是真實的。

  西方的心理學過份被幼稚的頭腦所支配,而東方的心理學是被老的、成熟的、有智慧的頭腦所支配。小孩認為夢是真實的,而一個有智慧的老年人認為我們所看到的事實是夢。

  整個我們所看到的事實是一個夢,一個人必須醒過來,如果你能夠醒過來一個片刻,要覺得感激,有更多的片刻將會隨之而來,不要感到挫折。

  永遠都要記住,如果你將那個中心感覺成你自己,那麼你也是夢的一部份,那就是「自我」和「真正的自己」之間的差別。「自我」是一個夢的中心,是夢的人格的中心,隨著人格的消失,那個中心也會消失,「真正的自己」才是一個真正的中心,當每一樣東西都消失,它仍然在那裏,但它並不是你的。

  你問我說一個人的「中心」和一個人的「自我中心」之間有什麼差別?——如果它們之間有差別的話。——有差別。一個人的中心並不是一個人的中心,它屬於

  整體。任何屬於你的東西都是夢,其他沒有什麼東西屬於你。真相屬於整體,它不可能屬於部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