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4, 2008

什麼事都不要做

老子道德經第三卷
第七章 困難的和容易的


......

  在本性的世界裏,作為是不需要的,那就是「本性」的意義,在那裏,作為是不需要的。在那裏,你在最深處開花,在那裏,你在最高處開花。

  但是不需要努力。有一個禪師說:靜靜地坐著,什麼事都不做,草木就自己生長。他是在談論你本性最內在的核心,在那裏,什麼事都不必做,只要靜靜地坐著,就是做事的唯一方式。草木自己會生長,不需要去拉它,不需要揠苗助長,它們自己會生長,你只要在一旁等著,當你在等的時候,草木就在生長。

  一旦你瞭解就最內在的本性是不需要努力的,突然間,就會有一個新的層面為你打開。

......

經常參加事情會產生焦慮,有時候要參與無事,什麼事都不做。

  在我的孩提時代,我祖父很擔心我,他是一個非常有愛心的人,而且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年老的智者。每當他看到我在靜坐——因為我的整個孩提時代就是這樣:什麼事都不做,只是靜靜地坐著——他就會說:起來!做些什麼事!否則你將無法在人生中達成任何事,你將會成為一個失敗者。

  他說得對!完全正確。他這樣說是出自他很深的慈悲。他會說:至少你要出去玩!不要就象這樣坐著,你在為我製造焦慮。

  所以我會從那個房間走到另外一個房間,然後坐在那裏,因為一旦你嘗到了那個無味的,那麼就沒有什麼東西能夠跟它相比,它是無與倫比的。

  一旦你知道了那個參與無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事,那麼所有的事情似乎都非常小、非常幼稚、非常愚蠢!

  但特別是在西方,從來沒有一個老師教導說:什麼事都不要做!

  耶穌嘗試了,但是他們將他殺掉,而耶穌的嘗試是非常謹慎的,因為他根本就無法被瞭解,如果他象老子一樣說話,一定沒有人能夠瞭解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