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30, 2008

紫 陽 花 日 記 - 高慧然

各 自 去 偷 歡

渡 邊 淳 一 的 《 紫 陽 花 日 記 》 幾 乎 是 一 冊 大 婆 指 南 , 當 老 公 包 養 了 小 三 , 大 婆 可 以 做 些 甚 麼 ?
女 主 角 志 麻 子 做 齊 了 大 婆 指 定 動 作 , 包 括 派 出 間 諜 了 解 敵 情 、 明 察 暗 訪 、 踢 竇 談 判 … … 百 忍 成 不 了 金 之 後 , 與 老 公 講 數 。 講 數 失 敗 之 後 , 也 曾 打 算 離 婚 。 可 是 , 在 日 本那 樣 一 個 社 會 , 離 異 主 婦 地 位 低 下 , 不 但 會 失 去 子 女 撫 養 權 , 甚 至 連 租 屋 亦 須 男 性提 供 擔 保 。
絕 地 反 擊 , 志 麻 子 居 然 另 闢 蹊 徑 , 找 到 了 與 老 公 , 或 者 說 , 與 惡 劣 的 生 存 環 境 鬥 法 的 另 類 途 徑 , 你 做 初 一 我 做 十 五 , 各 自 去 偷 歡 , 心 理 詭 異 地 得 到 了 平 衡 。
無 論 我 們 的 願 望 多 麼 美 好 , 還 是 要 承 認 , 現 實 遠 比 我 們 期 望 的 冷 酷 得 多 , 也 無 奈 得 多 。 婚 姻 不 是 愛 情 的 墳 墓 , 時 間 才 是 終 極 殺 手 , 它 殺 死 浪 漫 , 殺 死 激 情 , 殺 死 慾 望 , 殺 死 青 春 , 殺 死 彼 此 在 對 方 眼 中 的 魅 力 … … 到 了 最 後 , 時 間 殺 死 生 命 本 身 。
所 有 的 愛 情 都 會 異 變 , 讓 一 個 家 庭 維 繫 在 一 起 五 十 年 的 , 不 是 愛 情 不 是 感 情 , 不 是 道 德 不 是 責 任 , 而 是 利 益 和 惰 性 , 以 及 對 未 知 命 運 的 本 能 恐 懼 。
生 活 的 本 來 面 目 就 是 這 樣 的 吧 ? 我 們 想 要 愛 情 , 結 果 , 得 到 的 是 經 營 家 庭 的 合 作 伙 伴 , 以 爭 取 共 同 利 益 為 大 前 提 。
所 以 , 這 些 年 來 , 我 已 不 看 愛 情 童 話 , 我 只 看 歷 史 , 歷 史 它 娓 娓 道 來 一 切 已 經 發 生 的 故 事 , 賜 我 們 一 雙 具 穿 透 力 的 冷 眼 , 而 唯 美 愛 情 , 除 了 讓 我 們 發 高 燒 , 就 是 逼 我 們 患 愛 情 潔 癖 , 前 者 是 生 理 病 , 後 者 是 心 理 病 , 都 是 病 。

歡 迎 來 到 成 人 世 界

《 紫 陽 花 日 記 》 是 大 婆 手 寫 的 丈 夫 出 軌 記 錄 。
紫 陽 花 是 一 種 野 生 小 花 , 顏 色 根 據 土 壤 性 質 而 改 變 , 又 名 七 色 花 , 或 八 色 花 。
志 麻 子 選 擇 用 封 面 印 紫 陽 花 的 日 記 簿 來 記 錄 丈 夫 行 為 , 本 意 是 取 其 花 之 語 「 花 心 」 , 到 了 最 後 , 志 麻 子 自 己 卻 變 成 了 一 朵 紫 陽 花 。 人 力 永 遠 是 渺 小 的 , 當 人 類 無 法 改 變 生 存 的 環 境 , 就 只 好 改 變 自 己 去 適 應 環 境 。
書 名 取 的 相 當 精 妙 。
故 事 結 束 後 , 一 切 都 沒 有 改 變 , 丈 夫 仍 然 心 繫 小 三 , 貌 合 神 離 的 婚 姻 亦 將 持 續 下 去 。 唯 一 改 變 的 , 是 志 麻 子 的 心 境 。
失 去 丈 夫 的 關 注 和 讚 美 , 志 麻 子 從 別 的 男 人 那 兒 獲 得 補 償 。
因 丈 夫 出 軌 而 失 衡 的 心 態 , 他 不 仁 她 不 義 之 後 , 似 乎 也 得 到 了 平 衡 。
一 生 一 世 和 同 一 個 人 相 愛 , 人 生 每 個 階 段 都 矢 志 不 渝 , 並 且 , 一 心 一 意 和 同 一 個 人 經營 同 一 場 婚 姻 , 身 和 心 永 遠 都 不 出 軌 。 這 , 會 不 會 是 未 成 年 人 對 愛 情 和 婚 姻 的 誤 讀 呢 ? 這 其 實 是 幻 想 吧 ? 這 其 實 是 對 愛 情 的 扭 曲 吧 ?
人 心 本 來 就 是 善 變 的 , 而 兩 個 人 即 使 生 活 在 同 一 個 環 境 中 , 變 化 的 速 度 和 方 向 也 不 可 能 完 全 一 致 , 有 的 人 得 到 時 間 的 祝 福 , 變 得 睿 智 通 透 , 魅 力 四 射 ; 有 的 人 得 到 的 是 時 間 的 詛 咒 , 變 得 遲 鈍 愚 魯 , 黯 然 萎 縮 。
我 們 必 須 明 白 , 婚 姻 制 度 不 是 為 保 障 愛 情 而 設 制 的 , 它 保 障 的 是 家 庭 結 構 的 穩 定 , 付 出 的 代 價 是 違 背 人 性 的 本 能 。
穩 定 和 不 變 其 實 是 兩 回 事 。 歡 迎 來 到 成 人 世 界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