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9, 2008

獨 居 時 光 (塵翎)

女 子 在 結 婚 前 沒 有 一 段 獨 居 的 時 光 , 未 嘗 不 是 可 惜 的 事 ; 男 子 也 一 樣 。
有 朋 友 秋 天 要 當 新 娘 子 了 , 前 些 時 候 她 來 我 家 玩 , 發 現 原 來 一 個 人 住 也 有 很 多 情 趣 , 她 還 沒 有 機 會 經 歷 這 些 , 就 得 從 一 個 家 庭 過 渡 至 另 一 個 家 庭 , 說 時 既 有 點 驚 惶 又 有 點 唏 噓 。
這 些 獨 居 的 樂 趣 , 還 真 值 得 追 求 。 只 有 經 過 獨 自 經 營 家 居 生 活 的 階 段 , 才 會 真 正 懂 得自 己 , 明 白 自 己 由 衷 的 喜 惡 與 限 制 。 還 不 至 於 能 給 別 人 快 樂 , 但 個 人 首 先 學 會 料 理 自 身 , 打 點 私 宇 宙 的 秩 序 , 就 算 以 後 跟 別 人 同 住 , 最 少 心 已 有 些 底 蘊 , 曉 得 家 事 之 道 。
我 也 經 歷 過 依 賴 家 人 與 男 友 的 時 期 , 只 因 離 鄉 別 井 逼 上 梁 山 , 才 學 會 獨 居 , 從 一 竅 不通 到 自 得 其 樂 , 原 是 少 不 得 的 成 長 課 題 , 如 今 想 來 卻 是 七 分 運 氣 三 分 天 性 。
獨 居 與 獨 處 一 樣 , 都 要 克 服 對 「 獨 」 的 恐 懼 , 享 受 獨 樂 樂 的 快 樂 。 前 提 是 取 悅 自 己 ,如 寵 愛 戀 人 般 寵 愛 自 己 , 就 不 會 感 到 「 孤 」 。 有 時 , 唯 有 一 個 人 的 時 候 才 能 把 一 些 問 題 想 得 透 徹 , 才 會 有 空 間 自 由 發 展 個 人 興 趣 , 這 些 獨 立 自 處 的 能 力 可 是 受 用 一 生。
待 嫁 朋 友 蠢 蠢 欲 動 婚 前 來 一 趟 短 期 獨 居 , 尋 找 自 我 空 間 。 其 實 也 不 必 刻 意 。 有 些 人 從 人 家 兒 女 平 穩 過 渡 至 人 家 配 偶 , 在 一 屋 子 的 人 過 慣 日 子 , 從 來 不 曾 生 出 自 我 懷 疑 或 困 惑 , 最 好 就 喧 喧 鬧 鬧 到 老 , 不 要 出 岔 子 , 這 樣 也 是 幸 福 。 所 以 我 只 是 說 可 惜 , 而 不 是 遺 憾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