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17, 2008

赤腳踩中痛上腦 返國嚴重內出血 秘魯毛蟲毒殺加女

17/07/2008


加拿大一名女子前往秘魯東北部的森林旅遊期間,赤腳踩死五條毛蟲,毛蟲分泌的毒素令她體內大量出血死亡。負責搶救的加拿大醫療組在醫療期刊中報告個案,警告目前探險旅遊日趨流行,勢必發生更多罕見的中毒個案。

巴西解藥遲來了
根據醫療組在加拿大醫藥協會最近一期期刊中的報告,一名二十二歲女子去年夏末初秋,在秘魯參加一個森林旅程時,赤腳踩死五條Lonomia類幼蟲。她在回國後三天,雙腿開始出現瘀腫,但她再過四天才往艾伯塔省大學附屬醫院求診,當時醫生發現她的腿部已出現多處瘀紫。醫生最初無法確定病因,直至查閱網上醫療資料庫,包括Google學術搜尋後,認為症狀可能與毛蟲的毒液有關。

加拿大毒物控制中心對這種毒毫無認識,惟有聯絡巴西醫生,對方提議馬上採用巴西製的抗毒血清。但抗毒血清在四十八小時後才運抵加拿大,在開始使用抗毒血清當天,女子就因多種器官衰竭死亡。

女子求醫時曾表示,她踩死毛蟲時感到右腳好像被灼傷般刺痛,痛楚更蔓延至大腿,之後又曾感到頭痛。但在半天後腳痛和頭痛都逐漸好轉,她便沒有求診。

多倫多大學醫療網絡的醫生卡因指,她沒有在秘魯求診是不智,因為許多抗毒血清都來自罕有生物,當地才有用以對抗該種毒的血清。就算加拿大醫生能夠及時獲取適當的血清,要獲法律批准使用亦有困難,最終令病人錯過及時的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