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9, 2008

走 路 的 女 子 (塵翎)

跟 男 性 好 友 聊 起 , 男 人 看 女 人 與 女 人 看 女 人 的 分 別 , 我 懷 疑 有 多 少 是 性 別 造 成 的 差 異 , 有 多 少 只 是 個 人 口 味 的 迥 異 。
像林 熙 蕾 , 在 男 性 大 導 演 的 鏡 頭 下 , 她 總 是 一 個 不 可 方 物 的 致 命 誘 惑 。 身 材 是 不 錯 ,五 官 也 標 致 , 但 我 始 終 沒 法 看 出 她 的 絕 美 。 直 至 近 作 《 文 雀 》 , 我 才 知 道 問 題 在 哪 。 杜 琪 把 這 電 影 拍 得 很 有 風 格 , 影 像 處 理 充 滿 情 調 , 任 達 華 的 造 型 與 姿 勢 也 有 型 有 款 , 像金 絲 雀 的 林 熙 蕾 , 戲 份 吃 重 , 最 常 見 是 走 路 、 疾 跑 的 場 面 。 雖 然 角 色 確 實 時 常 處 於驚 惶 、 逃 跑 狀 態 , 可 是 她 的 移 動 只 有 騰 雞 , 難 說 美 感 , 總 之 走 起 路 來 沒 有 味 道 。 外在 或 許 是 美 的 , 但 內 在 缺 少 一 點 甚 麼 , 欠 了 台 型 。
走 路 也 是 戲 。 《 重 慶 森 林 》 的 林 青 霞 , 是 我 較 記 得 的 。 法 國 與 意 大 利 電 影 走 路 的 女 人 很 好 看 , 安 東 尼 奧 尼 《 Blow Up 》 攝 影 師 偷 拍 的 女 子 , 走 得 有 型 有 格 , 迷 死 人 , 輕 輕 站 已 是 韻 味 無 窮 , 「 不 是 所 有 人 都 可 以 這 樣 站 。 」 他 邊 按 快 門 邊 發 出 讚 歎 。 《 Nikita 》 的 狂 奔 , 也 令 人 印 象 難 忘 。
有 朋 友 在 外 國 參 加 劇 場 工 作 坊 , 第 一 課 的 是 如 何 走 路 。 不 是 模 特 兒 的 貓 步 , 而 是 一 個 女 人 的 婀 娜 步 姿 。 沒 有 三 吋 高 跟 鞋 做道 具 , 就 單 靠 身 體 的 擺 動 , 步 伐 的 大 小 與 節 奏 來 傳 達 女 性 魅 力 。 朋 友 是 劇 場 門 外 漢, 貪 玩 參 加 工 作 坊 , 以 為 學 的 是 戲 劇 的 兩 道 板 斧 , 沒 想 到 導 師 首 先 她 如 何 做 一 個 女 人 , 一 個 走 路 也 好 看 的 女 人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