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關於「風水擺設」

我接到一位世叔伯的電話,原來他有一位西人朋友有些風水問題,想我幫幫忙解答。

於是,我聯絡了這位西人朋友。他本身對玄空風水有點興趣,亦十分相信風水能影響運程,因為他最近遇上一點麻煩,所以經朋友介紹,找到一位西人風水師。

這位西人風水師自稱學習風水多年,亦曾上謂跟人學習研究,更向這位朋友顯示玄空學校畢業證書。這樣,他認為此人可靠,於是請了這位風水師看看住宅。

看過住宅後,風水師指出此宅有嚴重問題,跟著就是給屋主一張清單,單中列出一大堆風水物品,當中有銅錢、八卦、麒麟等等。其中最為昂貴的,就是風水彩螺,需要二千美元左右。

風水師告訴這位朋友,他可代購買那些物品,他能取得折頭;如屋主欲自行購買亦可以。事關這一大堆風水物品計算起來價錢絕不便宜,因此,這位朋友需要考慮一下才決定。後來,他找了我的世叔伯,問問中國人的意見如何,於是與我聯絡起來。

既然這個西方朋友問到,我當然盡量解答他的問題。首先,現在的確有不少所謂風水學校,在互聯網上都可以找到不少, 我亦查看過。這些學校,無非是收取幾千美元,然後寄給你一些課程資料,或者有一些小型問答考試等等,完成考試後便能取得證書。有些學校則請來一些風水師教 授一些課程,經過幾個課程後,又可以取得證書,就是這縻簡單。

那些風水學校,其實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在於由那個人去發證書。因為風水是一門抽象的學問,不能與一般的大學課程比較,所以,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用證書來衡量風水師的資格,況且單是幾堂課程就為畢業,這未免太過兒戲,亦可說是完全不尊重古人的研究及書藉。

此外,說到指定風水品,我一向都不認同,因為風水品無非都是利用五行之金、木、水、火、土,五行所屬之物甚多,何需指定呢?例如那隻二千美元的彩螺,究竟屬那一五行呢?

我與這位西人朋友傾談了好一段時間,他亦明白很多,向我致謝,幸好他未有購買這些風水品,否則可謂破財。

玄空風水現在十分興盛,這本來是一件好事,因為西方社會對中國文化加深了。然而,不少風水師卻為了自己的金錢利益,無故製造一些沒有古籍根據的理論,引入一些沒有風水效用的物品,誤導相當多的人。假如這些錯誤思想繼續引入西方,後果不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