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輕微偏差吉凶迥異

於上一篇,我們談論過中州派玄空三訣其中的「安星訣」。此訣之重點,是說明 瞭何時用「替星」,何時不需要。一般而言,如果宅宇為「兼線」,就要用「替星」,如果是「正線」的話,那就不必了。這一些理論,很多風水門派都不懂得,但 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主要的原因就是,屋向稍有一兩度之偏差,在風水上,都可有天淵之別。

因此,我時常強調,當量度屋向時,要十分準確。如果於室內作量度,磁針必定被室內的磁場干擾,結果必不可靠。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站於室外多處位置作量度,以免出錯。

我父親有一位徒弟,就是因為「正線」和「兼線」的問題,以致買錯屋。大約在三年幾前,他正在選購房子,這時我仍未 到多倫多定居,所以未能為他選擇風水屋。而他又不好意思勞煩我父親為他量度房子看風水,於是他向朋友借來一個風水用羅盤,索性自行量度。量度後,得出來的 坐向為子山午向,亦即是坐北向南,他誤以為屬子山午向的房子也不會差得很,所以買下此宅。

過了一些日子,他發覺到,搬遷後運程一直欠佳,這時候,我已來到多倫多,於是他便請我到他家颳,看個究竟。前往他家途中,他還說,屋向是子山午向,不明白問題何在。

到達他的住所後,我便開始量度街道﹑排龍和屋向,這時候,才發現原來此宅為子午兼壬丙,並非他說的子山午向。其實,這與正子山午向的角度,只有二度的偏差,但飛星盤就完全不同,因要用「替星」的緣故。

「兼線」的住宅並不是一個問題,但問題是,此宅的室內間隔與子午兼壬丙的飛星毫不配合,再加上排龍不佳,所以就只能作臨時補救。

不用多說,這位徒弟十分失望,因他誤以為屋向是子山午向,又以為坐北向南的住宅就必定好風水。實際上,有很多人都 有這個誤會,單是覺得坐北向南,或坐南向北的屋宇都是好風水,而並沒有考慮到屋內間隔﹑馬路形勢﹑排龍等等的關係。實際上來說,如果其他條件不配合,即使 是子山午向,卯山西向的住宅都可以風水差,我本身亦見過不少例子。

同一樣的道理,假如「兼線」的住宅,如子午兼壬丙﹑卯西兼甲庚等等,與先天﹑後天因素互相配合得好,都可以人財兩旺。但有些人偏以為「兼線」不如「正線」,這是非常錯的概念。

我曾經到一朋友家看風水,量度之後,知道這屬「兼線」屋,而此「兼線」的飛星不但與屋內的間隔配合,更能將屋外的 生旺氣迎接,因此屋主大利財源,人口亦平安。說起來,這位朋友都可算是非常幸運,因為如果屋向稍偏南面二度,就成「正線」,但此「正線」的星盤不吉,會導 致人丁傷亡。

由這些例子就可以知道,原來屋向的定位是那麼重要,可以影響那麼大。即使是一或兩度的方向差別,在玄空學上,都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