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風水不必年年改

早前我到一家住宅處看風水,傾談之中,屋主透露原來他曾往香港找一位風水大師指點。雖然這位風水師並沒有親身來到 他家裏,但卻懂得教他如何放置一些風水物品,因為這風水先生的理論十分簡單,凡於某年份的某方位便需要放置一件指定的物品,而這物品亦只於他開設的風水商 店有售。於是,屋主便聽從指示,買了一塊體積頗大的紫水晶以及其他物件。說起來,這水晶的價錢比一般市面上同樣品種的水晶高出一倍有多,屋主還要老遠從香 港把紫水晶運到圖麟都,真是辛苦極了。

聽屋主細訴一輪後,我真替他不值,因他實在被欺騙得太過份。但既然已花了無謂的金錢,亦無補於事,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避免日後再受騙。其實有很多人也曾被一些所謂風水大師欺騙了,還懵然不知,於是每年也花一筆風水費用。

根本上,絕對沒有每年看一次風水的需要。若生旺之氣流通全屋,風水便佳。五行,即金﹑木﹑水﹑火﹑土,則有改善及 彌補風水運程的作用。因此,只要一間屋的基本格局佳,就不必到處擺放風水物品,假如放置了一些不調和配合的屬五行物件,更可能有反效果而破壞風水。基本來 說,五行之物件主要是根據屋宇之基本飛星盤來安置,流年的飛星則用來看流年的克應。所以,根本無必要每年重新擺設風水物品。

另外,我不明白為何有些指定的風水物品,還必定要到某一間風水店才可買到。凡是購買任何風水上的物品,我們只是取 其物件所屬之五行性質。那麼,貴出一倍的紫水晶與別的有什麼不同﹖其實你只要隨便去到一個購物商場,就可以找到無數屬於五行的東西。如果對室內設計有興趣 的話,更可花些心思來配襯物件兼及布置家居。

我還記得這屋主家中還有一隻「招財貓」放於壁爐上,貓面向著後花園。不知何時流行「招財貓」,我更不清楚其作用在 那裏。若要強行來說,唯有當「招財貓」為屬「土」之物,因這是陶瓷製品。我建議把「招財貓」放置於需要「土」的方位,這還有點兒用處。幸好,現在人們對 「招財貓」已沒有那麼瘋狂,而道理亦很簡單,若「招財貓」真的可帶來財富,那豈不是人人可以發達﹖

另一位風水客人告訴我一件更加可笑的事。事緣,她患了病,於是便找一位中醫師替她診斷,隨後便給她藥方。她拿著藥 方到中藥舖買藥。藥舖老闆看過藥方後,告訴她這些藥材的份量太強,並不適宜服用,更會有不良影響。於是,她便致電這位中醫師,告知那藥舖老闆的說話。怎 料,這中醫師竟說﹕「如果藥力太強而不宜飲用的話,你便將那些藥煲好,然後放於飯廳中擺放,效力也是一樣。」這真是無稽。不知從何時開始,連中藥也變成風 水物品之一。雖然這很可笑,但亦相當可悲,因為這足以證明了江湖術士之多。

其實,如想分辨真或假的風水也不太難,因玄空風水學的理論是出於古代,只要以古時的一些事情來聯繫現代的風水師之 說話,便可得到一點指引。我們不妨以中國古代的皇宮為例,因皇帝絕對有權力找到最好的風水大師,亦有金錢以作風水改動,皇宮的風水可算是最重要了。你想 想,古代的皇宮並不需每年作一次改動,亦不用放置一些古怪東西,龍床的位置更不會隨便移動。這樣作比較之下,便可看破很多偽術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