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命運與風水孰輕孰重

有一位朋友曾經問我,究竟紫微斗數對人的幫助多些,還是風水多些呢﹖因人們常說﹕「一命﹑二運﹑三風水」。那麼,如果單看風水而不看斗數,又如何﹖舉例說,我想開設一間酒樓,於是便找一間風水好的舖位,但如果從斗數中,看到原來我不宜從事飲食行業,那豈不是互相並突﹖

首先,中州派紫微斗數和玄空風水,都絕非宿命論。紫微斗數是從邏輯推理而計算到命運的趨勢,又即等於遇上一條分叉路,不知如何取捨,而斗數就可以分析到那一條路較利,由此就可以指導別人趨吉避凶。

根據父親的經驗來說,雖然斗數能夠準確地分析人生的路向局勢,但並不是人人都聽從指導而行。例如,某人於今年不宜投機,但偏偏就不能擺脫引誘,於是失財。而從佛家的觀點來說,這就是個人的業力所影響,以致人生的遭遇和抉擇不同了。

至於玄空風水,就沒有紫微斗數那般複雜,因為風水不用顧及到家庭背景,以及一些細節的問題。照道理,人們比較容易 跟隨風水上的指示,多於斗數上的指引,因為只要根據指示,放置風水佈置便可以了。但據我所知,有些人即使看過風水,亦因太過忙碌而沒有時間購買風水擺設, 而有些人則做了一半,忘了一半,於是又沒有效用。

但有些情形,條件不配合,亦不能發揮作用,例如本身格局不利財,就難做到財運亨通的要求。當然,有些情形下,一經輕微改動,風水運程可以完全改變。所以,基本來說,兩者都有其重要性,只是視乎人們能否跟從指導來配合。

另外一個問題,若只看風水,不看斗數,又如何呢﹖

在理論上,這是一個程度高低的影響。如果某人本身利從事飲食行業,加上風水的配合,就能夠事半功倍。但如果某人本身不宜做生意,但風水佳,亦可令運程改善,令事業有轉機。

實際上,我發覺斗數和風水都是自自然然的互相配合。從過往的經驗,運程好的人,都總會碰到風水好的地方。而運程較 差的時候,則會選擇到風水差之地方。舉例來說,一般患上突發性重病的人,都居住於重病星的住宅。而有時甚至偏偏由一間好風水的住宅搬遷到一間不好的住宅, 這些就是運程的趨勢影響。

在夏威夷,我曾為一位朋友看一個舖位,預算作餐室之用,一經量度,我已強調風水不佳,絕不能用。過了幾天,這位朋 友致電給我,說他已經簽好合約,租用此舖,因為頂手費﹑租金都絕不昂貴,而且地點甚佳,他相信情況不如我所說的那麼壞。我也無話可說,因合約已經簽訂了。 從開業至今,已有三年多,而這店舖每一晚都不多於五檯客。即使如何宣傳,都毫無作用,這就是一個運程與風水互相影響的好例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