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一命二運三風水

風水以來,最不開心就是遇到那些先天有缺陷之格局,如「連茹格」,為什麼呢﹖

首先,我已經說過,如果先天風水有毛病,是非常之難以作長期性補救。例如遇到「連茹屋」,即使可以在八運大裝修改 運,但現在距離二零零四年還有好幾年時間,假若住者逗留這麼久,這段期間的運程就一定不會順利。但當我們建議屋主搬遷,大部份人都嫌麻煩,不甚願意,而且 又要花一筆錢,更加為難。

曾經有一次去看風水,就是遇到一間有損人丁之宅。於是,我就告訴屋主這一個情況,而且還向他解釋,我們只可以作暫時性的風水調和,以求惡運不生,但這並非長遠之計,所以於兩年內最好搬屋。

後來,屋主來電告知,他的妻子不肯搬屋,而且還責怪他為何要找人看風水。對於這些情形,真是難以應付,事關這家人的意見不一致,而我又不能夠不告知這些風水建議,所以就唯有隨緣了。

於是我記起一件舊事﹕大約於八年前在夏威夷,父親和我曾經幫一個朋友看風水。計算過後,父親坦言,此宅會有血光之 災,不宜久住。幸運的是,屋主在一年內就賣掉此宅,搬往新居。再過了不足一年,屋主來電說,她剛在新聞報道中,得知此宅發生槍殺案,一名越南男子被殺,她 亦嚇到呆住。

我往往覺得,為人家看風水亦相當講求緣份。因此,究竟是否真真正正可以趨吉避凶,都是因人而異。就好像以上的兩個例子,一個是明知宅運不佳,都不能做些什麼來改變運程。另一個則幸運很多,真正能夠避去惡運。

其實,如果我們再深一層去看,遇到風水好壞,亦要講究運氣。政府興橋建路,建築商開路,設計屋內外間隔,都一一影響了風水運程,運氣好的人會住進吉宅,運氣不好的人,就會住進凶宅了。

我亦曾說過,凡看一個城市的運程,就要看這個城市的馬路分佈﹔凡看一個區份的運程,就要看這個區份的馬路分佈。這 是必然的。因此,政府決定開一條公路,例如四零七公路,這就已經有了風水影響。而當建築商買下一塊地,再設計其馬路分佈以及方向,這又對這一個地盤有了風 水影響。

為什麼馬路如此重要呢﹖首先,從馬路我們看到「排龍」。再者,大多數屋宇都是平衡著馬路而建的,所以,其實馬路的 方向就已經局限了屋宇之坐向(圖1)。例如,有一個偏西面的城市,就有許多「連茹屋」,這就是馬路方向所造成的。這就可以說,揀著這些屋來買的人,本身的 「田宅運」就有問題。

由上述可知,能不能趨吉避凶,甚至買屋的時候,能不能買到吉宅,似乎真的跟人的運氣有關,難怪說「一命二運三風水」了。這或者也可以說,這就是佛家所講的業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