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也談女相 (十)

..... 難道顴骨高的女人就一定會剋夫嗎我想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顴柄高會剋夫這只是在某個社會環境中所推論的答案之一 它並不是百分之百絕對的所以就算女人顴柄高 怎麼可能就一定會剋夫呢 命相的推論和推斷 有它本身的吉凶系統 然後還再配合當時的社會環境 做出綜合的推論就像顴骨在面相上是被認為和人的權力權勢有關在古代 男人有權有勢 那自然是非富即貴了但是如果女人有權有勢呢本來女子是要在家從父 出嫁從夫 夫死從子 所以必須是無權又無勢的 一個有權有勢的女人 既不從父又不從夫 那麼一旦夫死了 整個家庭的支柱就剩下她一個自然她在這個家庭就有很大的權跟勢了 這就會和面相上的特徵吻合所以從這個角度去推論 就有了女子顴高會剋夫的觀念出現但是很多命相的推論答案 並不是絕對的 它會隨著環境而改變的以現代社會來說 男人外出工作 女人也一樣外出工作 男女所享有的社會地位逐漸逐漸相同這時候 顴骨高難道就一定會如古代這樣 有剋夫的現象發生嗎我想應該是不一定的 所以我其實在寫先前這幾篇文章的時候 自己想了很久 因為在現代這個多元化的社會很不適合再用剋不剋這樣很愚蠢又單純的名詞來表達說明時代一直在進步 我們的思想和學習不能還停留在遠古的時代 命相其實沒有什麼秘訣 因為根本也不可能有秘訣 這是一個常識的道理所以一些人花了大錢 或是用盡了精神 得到了所謂的秘訣後 有時反而有些失望因為當他蠻懷信心跟希望的用起這些所謂的秘訣來 發現根本不是這麼準 甚至還常常會錯那麼當初為何還要花了大錢去學這些秘訣呢 人的行為往往會改變 其實有時候我們連自己想要作什麼都不知道又怎麼可能用這幾個簡單的方法去得到精確的預測結果呢週遭環境也往往會改變 這些不可預測的改變 同時也改變了人的行為思想所以影響生活 影響命運的變數 其實非常多 就像是醫學上 一個新藥的發明 就能改變數千萬甚至數億人的命運本來是無藥可治療的絕症 使用新藥治療後得到了重生 往往不只是一個人的命運改變 還改變了週遭和他有關的親人命運 這是我每次談到關於命相的東西 都一再強調的重要觀念希望對於命相有興趣的網友們 能夠先把這些基礎觀念牢記在心不要把命相術數的能力無限的擴大想像所有命相的理論和方法 都不會是百分之百準確的 人類也不是照著這些方法在演進的 我在十幾歲的時候 看到梁湘潤寫的古今星相見聞錄 有篇命理不準論 梁又在命理病態學(包準)的文章中最後提到「來找我算命的人 我一定會先告訴你 可能不準的 能欣賞我這種直話直說的心情 才好來找我算命 當然 算不準 我也是要收研究費的」 那時年輕的我 心中感到好笑 覺得梁並沒有得到命理的真訣才會這樣講過了二三十年的時間 現在來看這幾篇文章 實在要讓人佩服梁在兼任星相協會理事長的身分還能夠這樣坦白誠實的說出命相的真實和事實 這是談到命相種種的一些嘮叨話 前篇提到了要找一下說明顴柄的圖 我利用週六 翻箱倒櫃的一本一本書找因為我的書實在太多了 多到需要另外買一間房子來擺放終於找到了 這是在華聯出版社李康節的人相大全一書裡面我把它整頁掃描下來 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這書因為也是二三十年前出版的 不過被盜版過很多次 所以市面上也還找得到 我想我還是辛苦一點 把作者對於顴的整段說明 一個字一個字的打一下給大家參考 談到書 很多搞命相的人士 他們常常會強調所謂的「傳書不傳法 傳法不傳訣」等等的說法其實這些人都是不讀書的 只想藉由某些秘訣作為自己謀生的工具因為他們不讀書 所以知識與見識都非常淺薄 愈是淺薄無知他們就愈心虛進而喜歡誇大渲染並強調讀命相書無法得到真訣 這都是些騙人的花招學然後之不足 教然後知困 讀書就是學習最基礎的開始所以有興趣命相的網友們 平常一定要多讀書 千萬不要抱著求秘訣的心態去學習命相 ...... 以下是摘錄自李康節的人相大全 大家可以仔細看看書裡的內容說明 「相不獨論,不但五官之間,即聲音鬚髮,全身上下,皆要統籌兼顧,上文我已不只說過一次,為什麼這裏又單獨舉出鼻與顴而論呢?這是因為鼻與顴、眼與眉、口 與齒、在相理中的關係特別緊密、不比其他部位之較為疏遠或間接之故。但這絕不意味著其他可以不顧,幸讀者不要誤會然則鼻與顴究竟有何緊密關係?不必旁徵博 引,即在「有鼻無權」或「有權無鼻」的兩句成語中便可概見蓋鼻與顴必須相稱,假如顴高鼻塌或鼻聳顴低,看上去先已教人不舒服,不順眼,好像貌會是這樣的 嗎?那麼顴要怎樣才算是好呢?顴本身又有什麼意義呢?「顴者權也」,這是相書上傳統的說法,為什麼「顴」便是「權」?因為古代顴權兩字原是相通的,顴雖然 用以專指頰骨,實則也包涵了「顴力」「權衡」意義之故,相法上顴屬「人府」,鼻為審辨官也屬人府,鼻居中央,顴居左右,所以顴鼻便不可分割而統一成為權威 的象徵。這也就是為什麼顴不能高出於鼻,不能左右不平衡,不能上下不齊,不能露骨不能凹陷的道理因為如果高低不稱,左右不平衡,歪歪斜斜,便表示全力不能 集中,權力不能集中,事業當然也就難有成就。自古以來我們可曾聽見過一個權力分散,不能行使法紀的統帥能夠打勝仗的嗎?若是不能,則顴鼻不可不相配之理, 也就不言而喻了。鼻居中央為主,顴從左右相輔為賓,不能喧賓奪主,故鼻欲高,顴必欲低,但這兩者之間又須配得勻稱,看上去非常合適、順眼,這才叫做好顴好 鼻而收相得益彰之效,至於顴本身的優劣、飽滿、高聳、圓秀為優露骨、低平、粗尖為劣,不過所謂高聳低平,主要是指顴柄而言,顴的本身飽滿圓秀便很夠了然則 何謂顴柄的高聳低平呢?顴柄插入兩鬢者為高,平趨耳孔一帶者為低,請閱附圖讀者看了附圖,我想不必再加說明便可瞭然於胸了,那麼顴柄高低有什麼作用呢?這 作用可真不小顴柄高,即所謂「兩顴插天」,不論男女,必然志高行潔,奮鬥力強,如果鼻又端正豐隆,中年必能權力在握,顴柄若低,那就完全不同,既乏進取 心,復無操守,假如顴的本身又復低陷,則一切無賴行為皆可悿然為之,染上任何惡習(例如吃白粉),終身必難更改,這樣顴柄低的人,縱然顴的本身尚屬不惡, 亦難保不物慾多端,因而墮落沉淪,不過終能比顴本身低陷者略勝一籌耳。現在再說回權的本身來,顴以飽滿圓秀為佳,上文已一再說明,但顴雖看似飽滿(飽滿兩 字是承上文而沿用下來,幸讀者不要以為真是飽滿,這裏是言其高大而已),實際則是露骨而尖,或骨雖不露,皮緊如繃鼓,則不能算是好顴,恰恰相反,是剛愎自 用,一生勞碌無成的人顴不高而低塌,亦非吉相,雖不至剛愎自用,但必無權無勇,勞而無功,這裏再請讀者注意一下:上述的飽滿與低塌是專對顴的凸凹而言,顴 除凸凹之外又還有上下之分,即顴生在接近淚堂之部分者為上(或高),與鼻準相齊者(或更低)為下,前者叫做顴高於鼻,後者名為顴落中山,皆非善相,鼻縱佳 亦必大大為之減色,總之顴鼻宜相配,看上去非常舒適均勻,整齊美觀,這才叫做好顴鼻,中年必然大發」 這是摘錄下來給大家作為參考 ......

Click to see the original artic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