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3, 2008

快樂‧不快樂

老子道德經第二卷
第八章 在存在裏面沒有問題


『...... 我一直在觀察千千萬萬的人,...... 我並沒有看到人們真的對快樂有興趣,似乎沒有人對快樂有興趣,因為他們準備為任何無意義的東西而犧牲掉快樂:為了嫉妒、為了佔有、為了憤怒、為了恨--他 們準備為任何無意義的東西而犧牲掉快樂,但是他們並沒有準備為快樂而犧牲掉憤怒、佔有、和嫉妒,所以我怎麼能夠說人們對快樂有興趣呢?他們對不快樂有興 趣,至於他們怎麼說,那並不重要,我看到他們一直試著去成為不快樂的,一直去找到一些方法和手段,看要如何成為不快樂的。這真的是一個可怕的現像--在一 個不快樂並不存在的世界裏,人類居然創造出那麼多的不快樂。他真的是一位創造者。
  在不快樂不可能存在的地方,你是怎麼將它創造出來的?你簡直棒極了,你真的是創造不快樂的能手,你真的很有創造力--你還創造出地獄。
  快樂是一個單純的現像,要去做它並不需要什麼,一個人只需要存在而快樂,這樣就行了。
   快樂就是接受「那個是的」所產生出來的一種性質。如果你不接受「那個是的」,你將會不快樂。你一直在說你想要快樂,但是你卻繼續在拒絕,這樣你怎麼能夠 快樂呢?只要接受,然後看看不快樂會從哪里升起,你或許會等上好幾世,而不快樂仍然不會升起,因為你已經切斷了它的根。
  你想要快樂按照你的情況和你的條件。事實上你對快樂並沒有興趣,否則你為什麼要對它設下條件呢?你可以說:「不管我會怎麼樣,我都準備要快樂,因為我想要快樂。」但是你卻說:「不,必須符合我的條件。」然而你設下那些不可能的條件,它們是不可能被滿足的。
   你有一個愛人,你現在就可以快樂,但是你有一個條件說愛人必須永遠永遠都愛你,為什麼要將這個條件帶進來?怎麼可能有人承諾?沒有人知道未來。你的愛人 並不是神,他怎麼能夠承諾?甚至連神也無法承諾,因為承諾意味著現在就要定下未來,然而未來並不是固定的,它一直以無數的方式在進行,所以那個人必須說出 一些不可能的事,他說:「我發誓。」但是你知道這是假的,他在欺騙。你知道,因為你也是一個人,而你知道說你本身也無法承諾未來。
  你在要求一 些不可能的東西,你一要求,你就摧毀了快樂。如果他承諾,你就知道說這個承諾是假的,他怎麼能夠承諾呢?你先要求--如果他沒有承諾,你就不高興;如果他 承諾了,那麼你也會不高興,因為那個人在說謊,這樣的話你就必須一直去找尋要如何來證明你被騙了,那個承諾是假的。
  當我觀察得越來越多,似乎沒有人對快樂有興趣這個事實變得越來越明顯,為了任何無意義的東西,你都準備要放棄快樂,你會為一些沒有用的概念而犧牲掉快樂。
  然而你永遠都不需要為快樂而犧牲任何東西,那個數學是很簡單的!
  快樂就是接受「那個是的」所產生出來的一種性質。......』

No comments: